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中国有自己的方式”

2013-03-08 14:45: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横向比较有助于一些人摈弃偏见,更加客观理性地观察中国发展变化,加深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

  “我国改革已步入攻坚阶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改革的论述,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德国《柏林日报》说,改革和变化仍是中国未来的“主旋律”。

  应该说,世界对这一主旋律并不陌生,对改革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也有清醒认识。早在几年前,一位西方学者就讲过这样一段话:“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它愿意适应任何必要的以及能够给自己带来利益的变革”,“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调整和适应,也很少有民族有它这样的事业心和雄心壮志”。

  今年,国际舆论透过两会对中国改革的观察更加精细。

  新加坡《联合早报》道出了其中一个原因:处于经济与社会转型变革期的中国,高层人事变动及政府机构改革的步骤将影响中国未来10年治理的整体结构。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不仅事关自身发展,也将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可以说,对中国改革的关注已不再仅仅是一种“旁观”。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舆论聚焦中国改革时还生发了不少感慨。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艾斯瓦尔·普拉萨德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肯定中国推动发展模式变化的稳健和成效。这位学者指出,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中国政府还能够逐渐朝正确的方向推动这艘巨大而快速的经济航船,这一点就是显著的成就。英国《金融时报》写道:胸怀5年、10年甚至20年规划的中国领导人,多么具有远见。

  这种感慨显然有其现实指向性:不少西方国家陷入经济困境,但势在必行的变革难以推动,个别国家甚至出现政治瘫痪,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现实是最好的教材。这种横向比较有助于一些人摈弃偏见,更加客观理性地观察中国发展变化,加深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

  欧洲外交政策协会中国问题研究学者柯尼西说,中国的政府管理和西方有很多不同,按照西方政治思路去评判中国是不合理的。过去10年,中国政府的管理至少保证了这样一个大国稳定向前发展,“这就说明政府所做的一切合乎中国国情的需求”。德国《时代周报》也指出,中国仍将是改革的国家,必须行动的压力巨大,但中国不会按西方的标准去实践,中国有自己的方式。

  发展是硬道理。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这不仅关乎硬实力的增强,也意味着软实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