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华网评:你是谁?为了谁?

2013-02-28 14:1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白 丁

  “为乡亲卧底,你吃遍所有的苦,为百姓打工,你换来群众最多的甜。你乔装改扮,却藏不住心底最深的惦念;你隐姓埋名,可我们都知道你是谁,为了谁”,这是2012年央视“感动中国”组委会给“卧底局长”——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家顺的颁奖词。

  面色微黑、穿着朴素、头发微乱,有时甚至感觉有几分憔悴,行走于普通闹市,我们无法把他的形象与人保局副局长联系在一起;四年来,他隐姓埋名,当过食品厂工人、仓库保管员、养猪场饲养员、鞋厂装鞋工、民办学校教师,我们更无法把他的身份与人保局副局长等同起来。他穿着和农民工相差无几的衣服、操着农民工熟知的方言,吃着和农民工一样的饭菜,和他们躺在同一间宿舍,解决着他们面临的问题,纾解着他们遭遇的困苦,成为他们信任与爱戴的干部。他是农民的儿子,从农村走来,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兄弟有着深切的了解,满怀着真挚的感情;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舍小家顾大家,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干部只有俯下身将“为人民服务”的重担扛上肩,干事才会出成绩;只有走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才能感受到老百姓最真实的需求;只有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对待群众诉求尽心尽力,才能赢得人心、凝聚力量。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民工的一个眼色、一滴眼泪、一句话语,都能读懂,所以他才赢得了“民工局长”的亲切称号。“心系群众,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因为他做到了,所以赢得了全社会的称赞,感动了整个中国。

  陈家顺,是八千万共产党员的代表,也是八千万党员的缩影,更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的行动是“微而不弱,烛照未来”,正是这种无私奉献,托起民族复兴之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农民工打工百姓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