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宿景祥:再过一代人,春运难题将成历史

2013-01-28 18:07: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宿景祥

  离春节还有十几天,一年一度的春运浪潮已经开始了。很多准备回家过年的人,为买不到火车票而万分焦虑,网络上展示出的各种专门用于在火车上睡觉的“神器”,显示了屌丝们的智慧和无奈。

  任何事物都无法抵挡时间的销蚀。从今天的眼光看,春运是一个集万千烦恼于一身的名词;而用明天的眼光看,春运终将成为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一段美好回忆。

  春节回家是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传统,这一传统还会长久地延续下去。但春运难题是近20年才凸显出来的,这显然与中国社会的变革密切相关。大量的农民工是春运大潮的主力军,他们从广大的农村前往城市,并长年在城市务工和生活,他们最切实地反映了中国正在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

  这令人联想到19世纪的英国,纺织、造船等工业的发展,使得人们从边远的农村涌向城市,曼彻斯特和利物浦等城市人口急剧膨胀,迅速成为英国的工业重镇。在19世纪初,英国还是一个以盛产羊毛著称的国家,而到了19世纪末,英国70%的人口已经居住在城市中。

  今天奔波在春运路上的中国人,他们大部分最终会在城市里扎根,成为城里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可以更多地选择就近就业,减轻首都、省会和其他中心城市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社会家庭结构在发生变化,回家团聚的规模小了,团聚的难度随之降低。此外,通信的便利和物流业发展,使人们有了更多的渠道来表达亲情,如通过网购直接给爸妈送礼物,也会减少春运时大包小包带回家的压力。

  因此,近几年春运高峰的出现,反映的是中国处在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最剧烈的一个时期。而这个高峰期过去的速度,可能比我们想像得还要快。再过一代人,大致10年到20年后,春运就很可能会成为我们这代人独有的美好回忆。

  在等待回家的纠结中,或许很少人会意识到,春运是中国人的一项权利。春运之所以成为庞大的人口迁徙洪流,源于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统一国家,每个公民都有权利在这个广大地域里自由行走而不受限制。欧盟的面积跟中国差不多,申根签证历经20多年的扩大推广,至今仍有去不了的地方。

  春运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各种烦恼的同时,也成就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很多伟业。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春运促成了中国交通基础设施的提升,如火车提速、高铁和高速公路的建设。而我们很多的基础设施由于接受了世界上最苛刻的检验——春运,因此能够为今后的各项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

  当然,春运也让我们意识到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即中国的户籍制度。人们在一地工作生活,却不能被那个地方完全接受,在买房购车等各方面受到限制,这是中国的现实。的确,城市不应该是免费的,人口管理不能取消,但今后我们应该试着朝更加人性化的制度去发展。户籍并非是解决不了的问题。按马克思的话,一切社会生活的方式,都是由生产方式决定的。中国的生产方式变了,生活方式最终也必将随之转变。

  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社会文化烙印。春运的记忆,相信只属于这一代人。▲(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