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习总书记反腐讲话网民为何直呼过瘾

2013-01-23 17:5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徐 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总书记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样的语言,向人民群众再次表达了从严治党的决心与力度,这令许多网友大呼“过瘾”“给力”。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抓住了腐败问题的“牛鼻子”。历数近年来腐败落马的高官,哪个不是权力膨胀,肆意妄为才酿成身败名裂?权力运行缺乏阳光照耀,“一把手”和“班长”就敢说一不二,形成一言堂。权力过大,缺少制约,就敢进行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多少高官锒铛入狱,才感叹“绝对权力产生绝对腐败”。

  需要通过反腐的制度建设,向从政者传递信息:如果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苍蝇”和“老虎”迟早会关进牢笼里。只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才能从根子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环境,让从政者爱惜羽毛,用权时不敢擅用,擅权后必被追究。

  与其“挥泪斩马谡”,不如未雨绸缪。大案要案要严查,更要防微杜渐。既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权为民所用”权力观的教育,更要重视从制度上建立一套科学完备的权力监督体系。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大施政行为公开力度,创造更多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这样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生长环境没了,也难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了。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经常抓、长期抓,这是中央对人民的庄重承诺。网民普遍认为,党风纯、政风清、吏治明,应有可期。(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习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