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体质3连降”究竟该问责谁?

2012-11-06 17:06: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冯皓日前表示,如果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3年下降,相关县级教育局局长将被严厉问责,并对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11月5日《春城晚报》)

  孩子的体质上不去,可以肯定的是,这和政策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一方面,从2007年开始,国家就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力争用3年时间,使85%以上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另一方面,国家课程标准对体育课也有更明确的课时要求,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等。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锻炼计划天花乱坠,基层学校中的体育课或活动课却早成了“肉包子打狗”。这就是关于中小学体育锻炼的三重现实。乱世重典,以此观之,“一票否决”确实很有必要。教育部门提出“严禁挤占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学校须每年上报学生体测结果”。其实,体测结果向好很容易,“严禁挤占”恐怕最困难。前几日不少媒体的官方微博转发一张“卫星拍摄最新中国夜景图”,被称之为“亮瞎了”的江苏区块附带了一句,“江苏的学生刚刚开始上晚自习”。因果关系待考,但背后所指不言而喻。

  学生“体质3连降”,领导就要被问责。这听起来是够吓人的,但仔细想想,恐怕还是有几个问题:一者,“3连降”这标准本身就够到底线了,谁来考核、如何监督,其实都是很大的问题——就算标准和执行都到位,又不是全国统考,地方性标准会不会语出多门、最终成了自言自语?二是在“要成绩还是要体质”的两难下,地方教育部门更倾向于谁呢?如果牺牲体质却换得了良好的升学成绩,功过如何定论——GDP和污染的关系还没有拎清楚,体质和成绩的博弈会大义凛然吗?“体质3连降”究竟该问责谁?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校长也好,教师也好,不过与学生及家长一样,都在一根绳上。政策严一点,无非就是左右互搏的游戏。考试不变、教程不变、过程控制不变,良好的体质会是天上掉的馅饼吗?可见,真正需要对学生体质担责的,显然不是一两个“校长”或“局长”。(邓海建)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