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希望厨房”应与政府主导良性互动

2012-10-29 17:47: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8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九阳公司等举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厨房建设”研讨会,对国家实施的营养改善计划提出建议,并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学校厨房建设。据悉,九阳早在2010年就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九阳希望基金”,截至今年8月,已在全国的14个省份,共援建了298所“九阳希望厨房”,直接受益学生约15.5万名。

  我国从2011年10月开始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是一项惠及2600万名在校学生的民心工程,也被认为是民间与政府互动的典范。从营养改善计划一年的实践看,目前不少地区的学校,还存在“有米无锅”(即没有厨房、食堂)的状态——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研,按160亿元投入资金,大约还需要增加20%-25%建设厨房和配备工勤人员的配套资金。

  在这种情况下,民间力量积极介入,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捐建“希望厨房”,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源自民间的慈善探索,可以先行一步,为急需厨房而政府投入尚未到位的学校建起厨房,确保中央财政的投入能进入到每个学生的饭碗,让营养餐安全、营养。

  在国家启动营养改善计划时,明确提到要“统筹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将学生食堂列为重点建设内容,切实改善学生就餐条件”。为何一些地区直到现在仍没有像样的学生食堂?原因可能有三方面:一是国家下拨的资金不够,地方财政紧张,难以配套,造成资金短缺,无法给所有学校都建厨房;二是地方政府截留、挤占、挪用中央财政下拨经费,没有用到学校食堂建设中;三是地方政府根本就没有考虑增投经费建学校厨房。

  这三种情况,第一种可以理解,有一些地方县乡政府财政确实薄弱,难以解决辖区内的学校厨房建设经费;第二种情况则是地方政府及官员严重违规,要追查责任;第三种则是地方政府没有意识到自身的投入责任,也需要问责。

  民间社会的努力,在解决后两种情况方面没有太大优势,“希望厨房”等项目最能发挥作用的是第一种情况。实践经验表明,民间社会的探索相对灵活,能因地制宜地实现效益最大化。比如,按照有关部门制定的营养改善计划厨房建设标准,每平方米的投入成本约为1200元,其中就包括蒸饭机、馒头机等厨房设备的购置,可实际上,在很多南方学校,馒头机几乎成了摆设。相比之下,“希望厨房”等社会力量主导的项目,能够根据各地的饮食习惯和实际情况,让每一笔投入都“物尽其用”。

  从长远看,国家应把建学校厨房、食堂纳入义务教育经费预算,由政府保障。考虑到县乡财政实力的差异,应对义务教育经费实行省级统筹,即由省级财政保障义务教育经费,这不但是改变农村学校办学硬件条件的有力措施,也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必由之路——我国之所以存在严重的义务教育不均衡问题,根源就在于以县乡财政为主保障义务教育经费的机制。

  与此同时,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还要创造条件让民间社会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利用民间社会的智慧。如此一来,政府和民间力量能有不同的角色定位和分工,各司其职,在良性互动中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进而形成更加科学的营养餐供给体系,让营养改善计划收到更好的成效。熊丙奇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