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稳”中求“进” 山东经济彰显澎湃活力

2024-01-21 10:51: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2023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全年我省生产总值为920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

  这一年,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抢抓战略机遇、靶向攻坚突破,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在稳大盘运行中做出了经济大省应有的贡献。

  这一年,山东农业生产稳步向好,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2023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531.9亿元,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全年粮食总产量1131.1亿斤,连续3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

  这一年,山东工业运行稳中向好,装备制造业增势较好。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2023突破提升年”行动,全省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

  这一年,山东消费市场平稳复苏,线上消费支撑有力。山东将恢复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加力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创新拓展消费场景,持续释放消费需求,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41.8亿元,同比增长8.7%。

  ……

  放眼2023,山东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扛牢大省责任,彰显了山东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

  着眼2024,山东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动摇,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着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2023年的经济成绩单彰显了山东经济的韧性所在,同时也是2024年继续发展的底气与信心。登高望远,相信2024年山东经济运行会继续呈现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文/李秀娟)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