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老年反诈团”既老有所为又防诈反诈

2024-01-15 09:53: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有这样一群退休老人,平均年龄63岁,为防止人们受骗,他们成立“老年反诈团”,同派出所警协作配合,走街串巷开展反诈宣传,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以快板书的形式进行演绎,还拍成短视频段子发在网上,既接地气儿又充满正能量。两个多月以来,他们在线上线下快速“走红”,成功让不少社区老人避免上当受骗。(1月10日《齐鲁晚报》)

  现如今,线上线下各类诈骗活动猖獗,由于许多老年人的防诈反诈意识比较薄弱,对网络和智能手机等应用又不是十分熟悉,已经成为网络或电信诈骗的高危受害群体,也是众多骗子“围猎”诈骗的主要对象。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一群退休老人,成立“老年反诈团”配合警方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能够提升社区老人的防诈反诈能力,有助于老年人守护好“钱袋子”。这样的“老年反诈团”,让老年人老有所为,又遏制诈骗活动,值得借鉴和推广。

  民政部、全国老龄办日前发布的《2022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978万人,占总人口的14.9%。如此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体,一旦遭遇各类网络和电信诈骗,他们的养老钱甚至救命钱,被骗子“洗劫”一空后,不仅让受骗的老年人一下子陷入困境,还容易造成家庭矛盾,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由于钱财已经被骗子转移或者挥霍掉,往往很难再追回来。因而,事前防诈反诈,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就显得尤为重要。老年人如何防诈反诈呢?首先要找问题的“症结”所在。一方面,老年人对新知识、新技术掌握不够,不能与时俱进学习一些网络和智能手机等方面的知识,很难辨别一些网络和电信诈骗的套路和新骗局;另一方面,与许多老年人的信息不畅、防骗意识不强等有很大关联。可见,老年人缺乏防诈反诈的知识和能力,才让骗子乘虚而入得逞。“老年反诈团”走街串巷开展反诈宣传,传授相关防诈反诈知识,可以说解了老年人防诈的燃眉之急。

  “老年反诈团”在反诈宣传活动中,老年人既是反诈宣传的受众,还可以是宣传的主体,不仅针对性较强,也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老年人与老年人之间的直接互动,往往更容易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据报道,“老年反诈团”自活动开展以来,当地电诈发案降低了不少,社区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案情也明显变少了,这充分说明老年人防诈反诈的意识和能力都提升了。这样,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各类诈骗活动,便可以一眼甄别和揭穿骗局,等于废了诈骗分子的各式“武功”,让骗子再无可机之乘,很难再骗不到老年人的钱财了。

  同时,“老年反诈团”也为一些老年人老有所为,提供了施展发挥余热的舞台。期待各地借鉴和推广,让类似“老年反诈团”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成为全社会防诈反诈的一股强劲力量,让诈骗分子成为过街老鼠,无处遁形。(文/丁家发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反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