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加强科技人才建设 助力科技强国

2023-12-12 09:04: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科技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的战略支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激烈的国内外科技竞争,我们必须大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大批科技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建立高科技人才长效吸引机制。推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全球人才引进通道,建立政府引导、企事业单位自主的人才引进机制,努力拓展民营企业人才引进渠道。可考虑成立专门的国家猎头机构,在全球搜索、关注和挖取国家亟需的高科技人才,同时由有关部门牵头,建设集信息储存、沟通联络和信息发布为一体的海外人才数据库,及时跟踪和了解这些高科技人才的动向、回国意愿及面临困难,为将来引进高科技人才奠定基础。此外,还可构建海外高科技人才鉴定评价系统,根据人才的不同层次,给予不同的签证和居留期限,促进人才工作由“短期引进”过渡到“长期使用”和“永远扎根”的方向上来。

  建立高科技人才安全管理机制。减少高科技人才的流失离不开相应的组织机构,高科技人才管理机构是留住人才的组织保障。在我国目前的管理体制中,可考虑建立统一的、具有整合性质的组织管理体系,如成立国家级高科技人才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负责国家高科技人才的安全与保护工作,制定促进国家高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政策法规。要站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尽快构建并实施系统的人才安全保障体系,既要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又要从制度上、程序上预防重要、关键高科技人才的流失,以强大的人才优势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建立高科技人才多元选拔机制。高科技人才的评价标准要面向“国家价值”和“长期挖潜”。其中,高层次人才选拔应侧重与重大创新任务和国家战略工程紧密结合,紧缺人才选拔应侧重对“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和贡献,对取得“标志性成果”或者得到业内公认的高科技人才,应打破学历、论文、课题等条框限制,畅通职称评审和晋升渠道。同时,进一步明确各类人才计划的定位,加强对各类人才计划的绩效评估。此外,还应强化重大创新活动的应用目标导向和基础研究的同行评议,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和人才选拔聘任机制,建立并完善创新导向的制度文化环境,形成结构链条完整的共生型人才格局。

  持续优化科技人才创新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需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科技人才政策,打造有利于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创新需求,为科技人才工作、生活、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解除人才后顾之忧。要在重大科技攻关课题立项、科研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学术交流、高端人才选聘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动力,引导其聚焦国家战略和河北省发展需求,集中精力开展科学技术研究。要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增强科技人才的荣誉感、自豪感,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民。(文/张娇)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科技人才建设国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