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妨多一些“解剖麻雀式”调研

2023-10-31 09:12: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8日,湘乡经开区大将北路旁的某“僵尸企业”闲置厂区恢复了生产,装有生产物资的货车排起长龙。今年,湘乡市委主要领导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通过厂房租赁、土地出让、开发利用等方式“腾笼换鸟”,引进多家企业入驻,成功盘活该处闲置资产,将“包袱”变成财富。(10月30日 湖南日报)

  “解剖麻雀”是调查研究中重要的一种方法,通过选取具体典型深入研究,从中找出事物的规律,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从中找出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从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据报道,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以来,湘乡市从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开展调查研究。市级领导带头落实联系基层制度,32名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每人领衔1个调研课题,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统筹解决系列问题。

  其实,找“麻雀”的过程就是明确调研目的、选择调研对象的过程。我们开展调研,既要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又要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还要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感情,既要“身入”也要“心入”,在火热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找“麻雀”。

  俗话说,“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一方面要有全身心投入、打持久战的耐心,一方面也要有全面分析研究、打攻坚战的“钻劲”。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必经过程,做好调查研究,要深入更要“身入”,“身至”更需“心至”。一些同志在开展问题研究的时候没有耐心,缺乏一股“钻劲”,往往抓住一点皮毛就认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有的同志在研究时则显露出极大的畏难和懈怠情绪,没有“解剖麻雀”的本领,导致问题长时间得不到有效解决。

  “解剖麻雀式”调研,必须因事因地因人而妥善运用,“解剖麻雀”的本质是一种工作方法,是从现实中来到现实中去,用以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论。在新的时代必须围绕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始终以服务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实施和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目的,就数字经济、平台监管、数字乡村等重大时代问题用好“解剖麻雀”的调查研究方法。(文/文君)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