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服务业优质高效,增益山东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2023-10-27 17:03: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加快补齐服务业短板、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近年来,山东省服务业呈现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增强,服务业增加值在2021年突破4万亿元大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服务业作为现代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催化剂、助推器。

  今年以来,山东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经济复苏黄金期,全力推动服务业企稳回升,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3%,占GDP的比重为54.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2%。随着今年以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回升,服务业发展势头蒸蒸日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提振大众消费信心的同时,也为激活服务业配套的产业链做好了铺垫。

  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逐渐成为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对山东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新兴服务业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山东不断补齐检验检测的短板。

  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绿色低碳的“关键密钥”。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先行区优化产业结构,深化产业融合,增强经济整体实力,全面推动先行区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科技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在推动山东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支撑作用。服务业,尤其是科技信息、研发设计等高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必将进一步助力先行区提升科技水平,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深化改革天地宽。在新发展阶段,没有哪个服务企业可以独善其身,深化改革是推进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必然选择。例如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山东部分城市创新铁路管护模式,保障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促着服务业的发展,全面推行服务业改革是行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山东“全面出击”,抢抓经济复苏黄金期,全力推动服务业企稳回升,不断激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展望未来,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十分广阔。突出服务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山东服务”正逐步成为“齐鲁机遇”,共创服务新未来!(文/苗瑞祥)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