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化有大美,自信以持之

2023-09-21 17:14: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怀揣高度文化自信赓续时代荣光,我们根基深厚。流光一瞬,华表千年,一句“上下五千年”,数不清的沧桑历史,讲不完的英雄豪杰,为我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强提供了强大的底气;一句“纵横九万里”,岁月积淀、文化浸染,将五十六个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提振到了统一的高度。

  勇担时代文化使命走向世界舞台,我们兼收并蓄。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在进行文明交流互鉴时,中国不仅是积极倡导者,更是坚定行动者。说到底,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始终是我们海纳百川、赓续千年的必胜法宝,唯有保持包容开放、去粗取精的文化锐气,方能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推进文明创新发展逐梦伟大复兴,我们高歌猛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从《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的寓教于乐到《只此青绿》《舞千年》的火爆出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屡屡以惊艳的形式进入大众视野,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始终与时俱进、一脉相承。

  古人讲“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绵延至今,正是因为有这种根的意识。在新时代,我们更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珍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立文化自信于心、文化传承于行、文化创新于脑。(文/杨梦想)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