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加减乘除”,答好营商环境“考卷”

2023-06-21 14:36: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党员干部作为营商环境的管理者、维护者,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用“加减乘除”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答好营商环境这张“考卷”。

  “加”强主责意识,答好营商环境“主观题”。党员干部应该“加”强自身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治理念,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党和政府的重要任务,是践行“三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体现,主动承担起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加”深服务意识,以服务为宗旨,深入了解企业所想、所需,加强与企业沟通,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学习,吃透、吃准政策精神,明晰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重点,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对标对表、取长补短。

  “减”化审批程序,答好营商环境“客观题”。简化审批程序和流程,“减”少行政审批时间和成本,党员干部应该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抓实“一件事一次办”“首问负责制”等,提供集成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减”少行政干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税收成本,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

  “乘”发展趋势,答好营商环境“综合题”。“乘”数字化时代趋势,加强数字化建设,提高服务的便捷性和效率。党员干部应该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在线申报、在线办理等服务,缩短企业办事时间,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实现政务服务的线上化和自动化;“乘”知识经济发展之势,在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要的时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党员干部应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教育,让企业和公众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乘”全球绿色发展趋势,加强环保监管和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加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除”去不良作风,答好营商环境“基础题”。“除”清腐败风气,建立廉政文化,强化廉政教育和宣传,提高公务员的廉洁意识和自律意识;“除”去“不想干、不敢干、不实干”等作风顽疾,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派、实干家、促进者。政府加强对公务人员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的考核和奖惩机制,将容错纠错机制嵌入推进作风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过程;“除”去市场主体隐忧,推进政务公开,防止不正当的行为和腐败现象的发生。党员干部要与市场主体保持“亲清”政商关系,“亲而不越红线,清而不疏关系”,亲而有度、有为、互利,清而有道、有力、相安。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高质量发展之“稳”,持续深化“放管服”,当好企业的“店小二”,用“加减乘除”答好营商环境的“考卷”。(文/常亚亭)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