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盛夏发力,激活齐鲁民营企业拼搏动力

2023-06-20 11:29: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而今,贡献了超过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纵观全国,从数量上看,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逐年提升;综合来看,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无论从历史看还是从现实看,民营经济都是中国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6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为促进山东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创新创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国各地均有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政策,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民营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目标。

  着力解决民营企业燃眉之急,山东坚持精准支持,为符合山东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聚焦助企纾困,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案件专项清理,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执结拖欠账款案件1.63万件,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回笼资金87.87亿元;与省发改委联合开展助力企业信用修复行动,依法依规将全省17852家企业移出失信名单。

  公平公正公开,激活民营企业一池春水。公平市场准入是民营企业转型之需,也是企业的最大期盼。山东省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专门文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水”,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显著增强。

  而今,《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牢牢把握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总要求,聚焦“十大重点任务”“六个发展目标”,提出了22项措施要求。盛夏拼搏,山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在齐鲁大地安心“扎根”,让民营企业开花结果、专谋发展。

  保护民营经济“有骨气”,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当前,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就需要着眼于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硬骨头”。但是,倘若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力支撑,一切将无从谈起。

  山东检察机关在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突出对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打击侵犯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犯罪,强化商业秘密保护,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近年来,山东办理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呈逐年递增趋势。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强且处在产业链核心位置,是新旧动能转化的排头兵,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为此,针对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现实需要,经过广泛调研,出台了《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以创新完善执法司法制度体系为抓手,以全面提升法治化服务保障能力为核心,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依靠创新实现降本增效,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实现更好发展,引导其深耕主营业务,创建山东特有产品品牌。

  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深入民营企业调研,山东组织开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调研。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解除民营企业的后顾之忧,可以让民营企业心无旁骛把心思放在自身发展上,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迈上快车道。抓紧制定《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并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服务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抓实领导班子到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驭风踏浪,奋楫扬帆。我们相信,通过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山东民营企业将充满活力,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建设“百花齐放”的齐鲁大地汇聚民营力量!(文/苗瑞祥)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