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感悟“航天精神” 筑梦“青春星河”

2023-06-02 15:58: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30日,翘盼已久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欢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随后,两个航天员乘组拍下“全家福”,共同向牵挂他们的全国人民报平安。星河璀璨,征途漫漫,星辰大海,永不止步,中国航天人以砥砺风雨的奋斗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青年干部虽无法“上九天揽月”,却可以从载人航天精神中汲取精神养分,砥砺担当作为,坚守奋斗之心,不惧山高路远,不怕荆棘丛生,击破万里苍穹,续前人九天之魂梦,绘吾辈奋进之青春。

  立“扶摇直上九万里”之志,在朝夕中写实“忠诚”。在中国航天事业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航天事业的参与者,放弃国外优渥的条件,告别繁华的都市,毅然决然地扎根深山、转战大漠、奉献青春,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学理论、学党史、悟思想作为“必修课”,坚持读原著、悟原理、知原义,从理论知识中汲取成长营养,从历史长河中获取奋进力量,从铮铮誓言中感悟“精神华光”,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航行之舵,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向梦而行不偏航,矢志不渝跟党走,以“忠”字为“蕊”,开出坚定的“信仰之花”。

  践“惊涛骇浪敢争先”之责,在风雨中写实“奋斗”,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航天器发射及研制、发射平台及机构建立、航天员培训及选拔……每一步都凝结着无数人的汗水和心血,每一个航天人都是一颗耀眼的“航天星”,他们用实干和创新实现中国航天一项项伟大的成就,在浩瀚的太空留下更多的中国足迹。广大青年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航天精神,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到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炼,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甘做“老黄牛”;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善作“螺丝钉”;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种好“责任田”,遇到棘手问题多想破解之法,遇到复杂问题敢于冲到前,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争做脚踏实地的“实干青年”。

  守“化作春泥更护花”之约,在繁华中写实“奉献”。航天人一代接一代几十年如一日“舍小家为大家”,那些“闪耀寰宇,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星辰荣耀,背后隐藏的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宵衣旰食、埋头钻研、默默奉献,他们献出青春年华,献出聪明才智,献出了热血汗水,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用生命不断探索的神圣事业。广大年轻干部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矢志奋斗,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激情和才智,在普通的工作中挥洒辛劳和汗水,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扎根基层一线“蓄势生长”,“坐”到群众板凳上,“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到群众家门口,掏出“心窝子”,打开“话匣子”,献出“金点子”,在群众朴素的言行中读懂“民心所向”,在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中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当好为民服务的“奉献者”。(文/李佳芮)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