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砥砺“三心”昂斗志 叩问苍穹谱新篇

2023-05-31 14:20: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将搭载着梦想与希望出征,继续遨游浩瀚、筑梦九天之路。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太空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中国航天正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广大青年干部要汲取航天青年的“航天梦”,砥砺“三心”,托举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让青春在新时代的伟业中书写传奇。

  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爱国之心”,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揽慧星以为旍兮,举斗柄以为麾。”两千多年前,诗人屈原在《远游》中高歌畅想遨游天宇。今天的中国航天人早已开启浩瀚星空,飞天逐梦之旅,探索深空宇宙的“中国式浪漫”正一幕幕上演。为了国家义无反顾,这是一代代航天人的精神底色,他们心怀“国之大者”,书写闪光青春。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融入到“走在前、开新局”发展要求中,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力量。

  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拼搏之心”,涵养“逆水行舟用力撑”的毅力。在星辰大海的征途里,中国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勇于突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战斗,便要义无反顾。为了建起新中国第一座航天城,第一代航天人素有“地狱”别称的巴丹吉林沙漠中,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重重困难,让载人航天发射场在大漠戈壁之中拔地而起,载人航天工程从这里稳步启航;如今,一大批年轻的航天战略储备人才走上航天重大型号工程的舞台,他们不断攻坚克难,完成一项项看起来难以完成的任务,让中国航天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实现新突破。广大青年干部要积极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弄潮儿”。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以激扬青春的“闯”劲,唱响踔厉奋发的青春之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熠熠发光。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奉献之心”,淬炼“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力量。人类在浩瀚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奉献的精神始终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在空间站建造任务中,一大批航天青年“挑大梁、担重任”,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2011年,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完成首次自动交会对接,用时约44小时;2017年,天舟一号成功开展与天宫二号的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在轨试验;2022年11月,在空间站建造任务中,天舟五号实现了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新纪录。这一项项新纪录的背后,是科研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广大青年干部生逢盛世,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强化实干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发挥自己所长积极投身各行各业,做新征程中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伟大奉献中绽放光芒。(文/周洁馨)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