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特色产业“主战场”为乡村振兴护航

2023-05-25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仅有470万人口的淄博接待上百万游客。淄博食品的安全、便宜的物价、诚信经营,让利于客、让路于客、让景于客。这样的氛围,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源源不断地涌向淄博。

  淄博烧烤突然爆火不仅擦亮了城市名片,也为当地居民增收提供了途径,淄博此举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开辟新路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的发展可以有效激发特色产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政府支持筑根基。为小微企业、手工作坊等发展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和发展,发挥大企业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推动大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

  结合实际促提升。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必须依托乡村,立足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展示乡貌,体现乡风民俗风情、传承乡村文化根脉,将产业链增值环节更多留在乡村,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乡村特色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必须服务乡村,把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激发农民参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打造特色保长效。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既要保留传统,又要紧跟时代,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路径,着力打造地域特色,做好“土特产”文章,立足乡土特色和自然资源禀赋,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推动农旅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文”字宣传展活力。宣传是提高企业知名度的重要方式,品牌宣传是企业内聚发展力量、外塑良好形象的重要软实力。整合各类资源,因地制宜,深化企业宣传文化建设,不断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深度挖掘企业文化传统,打造有故事、有文化、有内涵的乡村产业和产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具有区域性标志和乡村特色的产业,让企业成为“领跑者”,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共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文/刘嫚)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