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解读淄博烧烤“火出圈”背后的“流量密码”

2023-04-13 16:01: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3年的春风吹火了“淄博烧烤”,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山东淄博的烧烤行业便爆红网络,凭借实力流量“火出圈”,随后带火了这座城。“小串+小饼+大葱”三位一体的“灵魂吃法”,令众多全国网友欲罢不能,也将“齐都”淄博持续推上“风口浪尖”。烧烤到处都有,凭什么淄博可以这么火?仔细品察之后,淄博烧烤的“流量密码”浮出水面。

  善于创新,挖掘底蕴,打造“泱泱齐风 食都淄博”响亮品牌。网友评论,“一桌一炉一卷饼”是淄博烧烤的灵魂,小炉子代表市井的温度,小饼代表城市的包容,小葱代表山东人的豪爽,这种独具风味的“灵魂吃法”,不仅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也让游客品尝后流连忘返、欲罢不能。勇于创新的背后是淄博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作为“齐国故都”的淄博,也是“琉璃之乡”“鲁菜发源地”,悠久厚重的饮食文化,让淄博烧烤平添一份底气。比如淄博烧烤的标配小饼,实则是淄博的传统美食IP,毕竟淄博的周村烧饼早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的文旅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品质化、特色化、场景性强的产品与内容,相比起旅途中的风景,很多人往往更加看重旅途中的感受,真正促使“淄博烧烤”持续火爆的仍在于其配套服务的迅速跟进。

  诚信经营,保证品质,擦亮“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金字招牌。为使“淄博烧烤”热度不减、效应持续,淄博烧烤行业始终坚持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坚持“品质不能降、特色不能丢”,坚决守好饮食卫生、食品安全的底线,全心全意提升游客的体验感、满意度,真正让“流量”变成“留量”。某短视频平台千万粉丝博主拿着自备的秤来淄博“打卡(假)”,探访了10家店均未遇到缺斤少两情况,被淄博人的诚信经营所“折服”。在这个专门为烧烤单独开了一场发布会的小城,最近还开展了烧烤食品经营单位专项整治行动,推出食品抽检“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模式,对肉品品质、餐饮具等进行严格检查。来到素有“闷声干大事”之称的山东,全国的游客有理由相信,以诚待客是“好客山东”的底气,也是使“网红地”变“长红乡”的“秘诀”。

  紧抓机遇,有序保障,发挥“有效市场 有为政府”双向作用。“淄博烧烤”爆火后,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伴随着“热度越大、知名度越大、经济拉动越大”,精心维护的成本越来越高,保障服务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都考验着一个城市维护自身品牌的智慧,乃至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否达到现代化。淄博政府反应迅速,加开24列“烧烤专列”,新增21条公交专线,为学生提供免费或半价青年驿站住宿,强化安全巡逻。正是当地政府紧紧抓住机遇,及时介入,坚持“政商联动、上下协同”,为烧烤商铺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保障,才能更好地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双向作用,助推当地消费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短时间内,淄博市从官方到民众,迅速达成了宝贵共识,并形成了巨大合力,“接住”并且“拿稳”了这波“流量”。

  “黄河入海定九州,岱宗封禅师华夏”,文化大省山东,实力与颜值并存,可谓“内外兼修”。齐鲁大地,山河壮美,文化厚重,吸引着八方来客,“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张亮丽名片的背后是一代代山东人的真情与厚道,更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文化浸润。(文/李家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淄博烧烤流量文化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