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化“两创”书写传统文化新答卷

2023-02-21 21:59: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山东省坚定文化自信,深耕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文化“两创”让传统文化展现“生活儒学”。齐鲁大地素有“孔孟之乡”的美誉,儒家文化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以“流淌的经典”为主题打造儒学美德示范街,真正实现“入目皆经典,步步皆风雅”,青砖灰瓦、古韵悠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化环境让儒家文化已深深根植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文化“两创”让传统文化实现“青春表达”。创新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传统文化与新技术、新载体结合,是值得探索的新领域,“文化+数字”越来越多地融入群众生活。例如曲阜开发出“文明云实践”网络服务接口,同时接入微信小程序,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可以根据需求线上点单,实现“志愿红”与百姓需求精准对接,不断提升着幸福指数。

  文化“两创”让传统文化开出“致富之花”。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道路上,依托文化“两创”实现多元产业共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百姓更富裕、更富足。例如济宁市泗水县的龙湾湖艺术小镇深入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与非遗文化资源,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村民享受文化红利,在传承文化中开启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出乡村振兴新模板。

  创造性转化是创新性发展的前提,创新性发展是创造性转化的目的,文化“两创”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浸润人心,书写新答卷。(文/隋亚飞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传统文化发展答卷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