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运河千年为媒,手造万物呈祥

2023-02-21 17:02: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8日—19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论坛在德州举行,来自运河沿线城市的50多位非遗传承人、手造工艺匠人携各地独具运河文化特色的手造精品亮相现场。

  手造万物呈祥,惠民政策是保障。《“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山东手造产业体系健全完善,“山东手造”还将纳入到“好品山东”“好客山东”“美德山东”“好人山东”品牌体系。德州一直在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资源价值,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促进资源转化和创新发展。本次论坛,在一体化呈现的基础上,分别融入各个城市的特色文化元素,做到城市特色各异、整体风格统一,全面展示大运河手造文化和而不同的多元之美,展现“运河千年 手造万物”的魅力。

  手造万物呈祥,文化传承是方向。为了解决手造传承人减少所带来的断层问题,本届论坛强调,从兴趣培养的角度出发,加强手造和学校的合作,让更多非遗传承人开展走进学校,担任校本课程教师。例如,潍坊核雕由两三个人苦苦支撑,发展到从业者达1000余人,呈现出后继有人,传承有序的可喜局面。接下来,通过“好品山东”“运河手造”等品牌建设,让更多年轻人喜欢“运河手造”技艺,深耕非遗沃土,推动文化“两创”,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推动手造产业的振兴。

  手造万物呈祥,文化自信是根本。“小手艺创造大财富”传统文化的宝库魅力,在感受、欣赏价值之外,还要充分挖掘促进就业、创收致富。德州是中国文化大市、非遗大市,现有各级手造项目887项。德州立足传统文化、传统技艺,加大融合创新,强化创意设计赋能,让传统技艺焕发强大生命力。承载着以人文教化民心、以技艺交流和碰撞中共同前进的“运河手造”,讲述着运河故事,塑造情怀悠久的运河文化,厚植着运河两岸人民的文化自信。

  将“运河手造”与“好品山东”等品牌一体打造,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得益于“运河手造”的丰富资源,也得益于山东在文化“两创”中不断实践探索、展现新作为的一个缩影。在本届论坛中,从一门手艺到一个品牌的转变,不仅是对运河手造文化资源的整合、盘活,还能让更多从业者在“运河手造”这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真正受益。坚持“运河手造”文化建设,必将为促进运河两岸的文化发展创造更好地发展平台。(文/韩桂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