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沐“一号文件”之“春风” 行“农业强国”建设之新征

2023-02-21 10:39: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当沐“一号文件”之“春风”,行“农业强国”建设之新征。

  沐“一号文件”之“春风”,要抓好现代农业建设,写实“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篇章,抓住“农业强国”建设的核心。农业是“三农”问题之根,事关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关键。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第一产业的基础上继续衍生出下游加工、包装、冷藏、物流、文旅等相关配套产业。要向农业要更多的综合性产值、综合性效益,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知农爱农兴农,全力以赴扎根乡村,做好农业现代化文章,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的新希望。

  沐“一号文件”之“春风”,要抓好美丽农村建设,绘就“青山绿水共为邻”的画卷,擦亮“农业强国”建设的底色。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基本民生福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群众对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听懂乡村居民群众对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环境的呼唤,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从村庄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诸多方面入手,让乡村宜居宜业,美美与共。

  沐“一号文件”之“春风”,要加强基层战斗堡垒,奏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乐曲,抓好“农业强国”建设的关键。中央一号文件讲到,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办好农村的事,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要加强基层战斗堡垒建设,加强对村干部的招录、培养、监督、考核、提拔等,为基层党组织广纳贤才,同时做好后续人才的储备工作。同时,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农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愚公移山的决心、精卫填海的执着,为“农业强国”建设发光发热。(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