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创新山东文化展示,推动“两创”跨界融合

2023-02-17 08:55: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0日,山东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启动,亮出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的蓝图,五条文化轴线涵盖的文化体验廊道,覆盖全省16个市、93个县(市、区)、1200多个乡镇(街道)、5万多个村(社区)、7000多万人口,总体规模占到全省的70%以上。(2月15日 网信烟台)

  山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要更好地推动“两创”建设,就是要深挖山东文化富矿,创新文化表达方式,讲好新时代山东文化故事,方能促进山东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为推动文化“两创”注入新动力、新活力。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要唤醒沉睡的文化,在守正创新中实现传承,尤其需要我们汇聚丰富的文化资源,构建文化体验廊道,厘清山东的历史文脉,点亮古籍典藏、遗存遗址、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文化标识等,让厚重的文化底蕴,成为山东新时代发展的澎湃伟力,更好擦亮“好客山东、好品山东”金字招牌。

  构建文化体验廊道,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窗口。从文化的角度去了解山东,就需要我们构建载体,让文化资源更好地汇聚起来,方能让我们近距离了解山东深厚的文化基础。2022年,山东铁路文化旅游联盟工作推进会就在济南召开,进一步的构建紧密的旅游专列合作机制,开通“好客山东”百趟专列游齐鲁,通过旅游专列奖补和优惠政策、组织线上及线下营销推介会等方式,努力建立全国“专列入鲁”营销网络。联盟将以高铁为主线,以G5566/5567次“高铁环游齐鲁”线路为切入点,结合“济南环”“青岛环”“省际环”和“直通车”等旅游品牌,主办“高铁环游齐鲁”主题摄影大赛。以社会征集+摄影采风形式,汇聚表现“高铁环游齐鲁”沿线文化旅游的精美图片,用镜头展示沿线美好的齐鲁风光和丰富的人文风情,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通过构建文化体验廊道,打造山东文化的聚集地,打开文化“两创”的新窗口,让更多的人对山东的了解,不再是字面上,而是能够体现在地面上,让大家在这里了解一个丰富的山东、文化的山东,在古韵悠扬中,让山东的文化名片更响亮。

  创新文化表达方式,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文化,是一个地方的优势资源,要变成发展的优势能源,关键在激活各类文化资源,为区域发展塑性、赋能。显然,要更好地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就需要创新发展思路,以更有特色、更有个性的新表达,让我们看到山东的文化魅力,让沉睡的资源活跃起来。从五条文化轴线到四大红色文化片区,到八大文化片区,以文化为脉络,让山东的城市联系更紧密,也能更好地依托文化资源,勾勒齐鲁大地更清晰的“文化骨骼”。

  推动文化跨界融合,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引擎。文化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打造文化“两创”新引擎,让文化为一座城市赋能,就需要推动文化跨界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从文化公园、文化交通、文化体验廊道到文化片区,文化“两创”和文化旅游的融合更紧密,在讲好文化故事的同时,也为山东带来了新契机,推动新时代的山东发展更上一层楼。

  文化体验廊道,是新时代山东宣传文化的创意表达,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也让文化魅力、文化动力、文化活力充分显露,让更多的人沐浴在文化的阳光下,迎来更美好的新生活。(文/刘欢)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