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齐“心”鲁“力 ”让文化体验氤氲“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香

2023-02-17 08:48: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0日,山东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启动。这是山东“两创”的盛事,有利于进一步打开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齐鲁上下干群应齐“心”鲁“力 ”,让文化体验氤氲“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香。

  充分挖掘齐鲁多样化的文化资源。齐鲁文化蜚声海内外,人文资源璀璨多样,熠熠生辉。位于黄河中下游,形成了黄河文化;是孔子的老家,作为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历史文脉源远流长,遗存遗址众多;作为革命时期的重要战区,红色文化资源可歌可泣。特别是沿黄河、大运河的沿河文化资源尤其值得挖掘。建设山东文化体验廊道为深入挖掘齐鲁人文文化魅力提供了契机,有利于“两创”的实现,有利于齐鲁文化资源潜力的挖掘,展现和利用,进一步形成新的文旅价值,为“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增加新的内涵和底蕴。

  抓好与文化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再好的文化资源,离开展示的平台,没有利用的渠道,就如明珠蒙尘,玉藏于石中一样,魅力无法充分展现,也无法适应现代社会对于文化发展的需要,更无法融入市场,实现价值变现。因此,建设山东文化体验廊道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在于抓好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此,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交通先行、生态建设、配套建设,要强化项目管理、做好项目招引、加强项目实施,要同步实现硬件设施、项目、以及数字赋能,要建设好十大展示带,让山东传统文化、特色文化资源的价值在新时代显现出更足的魅力值。

  与时俱进,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工作此次山东文化体验廊道建设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对此,在建设山东文化体验廊道时必须要与时俱进,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工作。要用文化为乡村振兴聚集各方力量,让乡村振兴找到产业振兴的支撑,让乡村能人能在传承乡村文明成果中实现致富一人,带动一方,让乡村文明、乡土文化,乡村人的精神面貌在文化长廊建设的过程中实现提升,让齐鲁乡村样板的打造获得齐鲁文化资源的滋养,打上深深的齐鲁文化印记。(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