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黄河大集”让传统年味回归“人间烟火气”

2023-01-19 18:25: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节将至,空气中弥漫的年味也越来越浓。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也是最重要的节日,各地人民庆祝春节的方式也各具特色。今年,山东省特别推广了承载着浓浓年味和人间烟火气息的“黄河大集”。这不仅凸显了山东省的文旅特色,更为广大群众留住了浓浓的年味。

  传颂“好故事”,“黄河大集”传承黄河文化。山东位于黄河沿岸,地处肥沃的华北平原,孕育的是朴素的农耕文明,儿孙满堂,合家团圆过大年几乎是每个山东儿女共有情怀。“黄河大集”的推出,不仅将传统黄河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在依托文化沉淀的基础上,积极迎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诉求,做到了与时俱进;还创设实体民俗年货大集、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展览等内容,为新时代黄河文化的落地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如此便塑造出了一个响亮的“山东品牌”。

  回归“烟火气”,“黄河大集”活跃线下市场。适逢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春节,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出去看看”。“黄河大集”便是提供了这样一个极富人间烟火气息的场景。各地的大集上摊位琳琅满目,顾客摩肩接踵,各种商品更是五花八门,为来自各地的顾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些吆喝声、叫卖声、摊位上蒸腾的热气、人们交谈时的笑意,都在预示着以前人们不敢出门、不想出门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线下市场也会越来越活跃。加之各地独特的营销模式,诸如线上宣传、网红直播等更是促使线下的“黄河大集”如火如荼的开展着。

  打造“品牌化”,“黄河大集”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助推乡村健康发展一直都是基层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黄河大集”这样的民俗年货大集,汇集了群众的吃、玩、参与的打造了响亮的山东文旅品牌。山东多地创新“文旅+线上+产品”的模式,将本地优质的农副产品与文旅相结合,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或网红带货等形式,打响本地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基层农户的收入水平,将已有的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放大,让基层的乡村振兴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黄河大集”不仅仅是一个文旅品牌,还是属于广大人民群众的“人间烟火气”,更是刺激消费、活跃市场、助推乡村发展的重要发力点。相信这样的品牌引领,可以让传统的黄河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感受到更浓重年味。(文/隋亚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