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间烟火气 流动中国情

2023-01-16 23:54: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11日春运第五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788.8万人次,环比增长1.1%,比2019年同期下降48.9%,比2022年同期增长41.4%。其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68.8万人次,环比增长2.4%,比2019年同期下降32.7%,比2022年同期增长17.3%。

  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规模,铁路客流呈现回暖趋势。我们在各个新闻媒体报道中看到,逐渐升腾的“人间烟火气”中,越来越多的人拖着大包小包走进车站,有的旅客不时驻足,在车站、列车和各类地标建筑前拍照,享受愉快的旅途。

  百姓为爱奔波在路上,铁路人为爱坚守在岗位。在川流不息中,我们看到的是旅客的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我们感受到的是亿万奋斗者、坚守者、奉献者的努力。旅客踏上归乡的路,铁路人推开离家的门。春运期间,面对车多人多,就需要配备充足的服务力量,提升春运出行幸福指数,无数“舍小家、顾大家”的铁路人,在万家灯火中的欢庆声中,在辞旧迎新的鞭炮声中坚守在一线。

  调图“常态化”,动车“公交化”,从一季一图的大方略到一日一图的小精准。护航百姓春运顺畅出行,铁路部门既开足马力,确保运力组织到位,也做足文章,在优化列车出行线路上用心着力,让回家的路更快捷更温暖。一张小小的车票连接的是人们的乡愁和与家人重聚的喜悦。顺畅成熟的网络购票、自主选座、扫码点餐,既实现出行更顺畅,让旅客宾至如归,体验更美好。

  据报道,铁路部门运用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科学制订客车开行方案,为旅客提供健康安全舒适的旅程,节前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同时,继续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优化铁路12306系统功能,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持续开展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为老年人和障碍人士购票提供便利。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千里万里不能阻隔回家的脚步,一趟趟列车奔驰在广袤壮美的大地,展示出不断涌动的中国活力。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一个流动的中国,更加从容和顺畅,更加自信和昂扬。(文/李峰)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