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赴约黄河大集 品味齐鲁年味

2023-01-16 13: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逢三八、逢四九,黄河大集走一走;瞧一瞧、看一看,名吃名品有千万”。从元旦开始,一场贯穿春节的“黄河大集”品牌活动陆续开启,在山东人眼里,“黄河大集”是沸腾着人间烟火气的一种情怀,是一幅描绘着人民文明生活新图景的画卷,传承着黄河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文化体验长廊建设的使命,让世界看到山东人民的“黄河故事”。

  摩肩接踵满人声,呼朋唤客嫌语迟。走过羊肉摊,瞧眼糖葫芦,顾客的讨价还价声、鸡鸭的鸣叫声、孩子的嬉笑声不绝于耳。在各地的“黄河大集”上,我们不仅能买到点心、猪牛羊肉、新鲜时蔬等日常一众年货,还能看到许多当地的手工烧饼、鲜花饼、穆斯林糕点等特色美食,结束一年辛苦的人们回到儿时的家乡,约上三五好友,揣上“碎银几两”,走南闯北”十里八村的逛一逛,或许还能有意外收获。赶大集,逛的是记忆,吃的是特色,品的是“乡味”,是我们内心深处放不下的乡土风情。

  翰墨飘香迎春节,喜气洋洋福满堂。春节到了,自少不了写春联、贴福字这样的传统活动,大集上有时会看到出摊写春联、福字的“书法家”们,在热闹非凡的大街上,他们现场挥毫泼墨,红纸铺开,时而翩若惊鸿、潇洒豪迈,时而清新雅致、飘逸温柔,将新的一年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融入笔墨,墨水点在纸上,一幅幅寄托祝福的春联“新鲜出炉”,字字句句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玉兔迎新年,祥瑞入万家,写春联、贴春联不仅是人民群众过年喜闻乐见的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追求、新期待,增强人民文化自信的一种精神载体,让更多人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农林牧渔奔共富,供销两旺度佳节。走进山东黄河大集,你会看到手编的篮筐,精致实用,真空的食物半成品,方便美味,大集汇聚了广袤农村的优质农副产品,也运来了城区地道的精加工货品,通过面对面推介、零距离购销方式,让买的得到实惠,让卖的得到效益,满足了大家的物质需求和文化发展需要。由此,黄河大集摇身一变又成为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的“交易大集”“银货大集”,它不再只是简单的商品交易中心,也成为了联系城乡交流发展的灵活纽带,繁荣着乡村大市场,实现了在新时代消费市场中的创新探索,推动着消费市场“春天的回归”。

  烟火升腾点燃人间百味,好品共享折射齐鲁文明。熙熙攘攘的人群,热火朝天的年味儿,在这片富有的齐鲁大地上,上演着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戏。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凝聚着优秀文化共识,展现着东方文化瑰宝魅力,“黄河大集”立足传统文化,以与时俱进的敏锐,助力经济消费快速复苏,促进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文/李丽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