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三常”电池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

2023-01-12 10:02: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违法违纪的根源就是理想信念的缺失,青年党员干部要做到“三常”,以廉洁纪律为自身充电赋能,强思想固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常阅红色经典,“强根健骨”。精神上“缺钙”,就容易失去工作动力,迷失政治方向,骨子里就少了默默奉献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要充分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侵蚀,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用红色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让清廉之根牢牢占据思想阵地。

  常树清正家风,“廉洁齐家”。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贪污腐败案例,不少“落马”人员都毁于家教不严、家规不正、家风败坏。人以家为根,国以家为本,良好的家风家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员、干部更要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把家庭廉洁教育作为家风建设中的常修课,对配偶要时刻提醒,警钟长鸣,做实“贤内助”,对子女要言传身教、耳提面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当好其人生课堂的主讲师,对亲属要谆谆教诲、讲明道理,莫让不良家风成为腐坏廉洁纪律意识堤坝的“蚁穴”。

  常清交友之道,“拒腐防变”。子曰:“损者有三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不少党员干部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发生动摇,思想道德变质、变味、变色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把好“交友关”,将友情演变成权钱交易,最终坠入犯罪泥潭而难以自拔。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慎重交友是抵御腐化堕落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真正的友谊不在人权位显赫、事业辉煌之时的门庭若市、觥筹交错,而在于退隐官场、无职无权之后还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只有常清“朋友圈”“社交圈”,慎重交友,才能自觉抵制享乐主义的侵蚀,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文/张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