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深刻学习领悟朱治国的“满分答卷”

2023-01-06 09:42: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原书记朱治国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

  青山有幸识忠骨,朔风肃肃述深情。漫天雪花,纷纷扬扬向大地飘洒,高原上再也没有那个兢兢业业、忙忙碌碌的身影。朱治国以勤勉浇灌信念,用担当书写忠诚,以清廉恪守初心,在青藏高原上交出了一名组织部长的“满分答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朱治国同志学习,领悟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续写人生无悔的华美赞歌。

  深刻学习领悟朱治国的“满分答卷”,弄懂“党让干啥就干啥,接过来就必须干好”中的“愿得此身长报国”。22年工龄,25年党龄,43年岁月。从柴达木盆地东南隅的小城都兰,到荒漠戈壁上拔地而起的新城格尔木,再到省城西宁,朱治国的足迹遍布青海各地;从怀抱一腔热血扎根基层的大学生干部,到成长为格尔木市郭勒木德乡委副书记,再到青海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后来又任副部长,他用日复一日的行动,诠释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限热爱。以勤勉浇灌信念,用担当书写忠诚。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加强思想淬炼,锤炼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用党性觉悟擦亮忠诚底色,始终做到志向不移、方向不偏。

  深刻学习领悟朱治国的“满分答卷”,弄懂“权力要用到老百姓身上”中的“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声“尕书记”,多少鱼水情。不论是牵头实施全省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还是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不论是为到访的群众端上一杯热茶还是及时奔赴抗灾一线了解灾情,朱治国始终把基层需求放在首位,把群众要求记在心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要用调研丈量实情,践行“到基层去,多走多听”的承诺,用一口“百姓话”、一身“雨水泥”,全力把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办好、好事办实,在服务人民中强化责任担当,永远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深刻学习领悟朱治国的“满分答卷”,弄懂“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田’,不是‘自留地’”中的“要留清白在人间”。手中虽有权,一尘也不染,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修为高度。朱治国的水杯上刻着“以正治国”4字,自始至终对权力保持敬畏。面对患癌妻子的沉重医药费,情愿卖房为妻子治病,也不为组织增添任何负担;某次办公室人员替他垫付加班餐费,他出差回来后立即送还;基层同志汇报工作,偶尔给他带点土特产,他当即回绝。不仅是同事,家人和朋友也从未从他身上获得一丁点的“好处”。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理明则心正,行廉则坦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严把“私”字,克己奉公,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深刻学习领悟朱治国的“满分答卷”,弄懂“做人要实,干工作更要务实”中的“绝知此事要躬行”。朱治国发现,基层“两委”干部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比很多,工作中普遍存在“有想法、没办法”“有力气、没技术”的问题,深入调研后,联合青海开放大学、市州电大骨干教学力量赴湖南“取经”,科学规划专业和课程,制定激励报名的有效办法,从根本上把制约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要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最烫手的山芋,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不断练就铁肩膀、提升真本事,以实干书写人生满分答卷。(文/张逸天)

责任编辑:李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