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共享铁路发展成果

2023-01-02 15:40: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时代下,铁路建设改革发展日新月异,各项指标屡次刷新记录、领跑世界。

  从2012年起,中国高铁成功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复兴号”动车组2017年9月21日在京沪高铁上以350公里时速运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全国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展开宏大蓝图,“八纵八横”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基本连接各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以上人口大中城市,可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现如今,中国铁路客票系统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铁路票务系统,售票方式也从纸质车票升级为实名制电子车票,不仅改善多年的“排队长龙、一票难求”的现象,更是铁路服务意识的提升。

  随着铁路部门的改革,铁路市场化不断推进,现在乘坐火车与从前相比体验感已截然不同。多渠道支付、行程短信提醒、高铁WiFi、列车网上订餐、自主选座、接续换乘、铁路畅行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让坐火车更加轻松方便。车站环境、车厢状况得到极大改善,高铁“静音车厢”的设置更是增加了旅客的出行舒适度,充分利用旅途时间看书、工作、学习,进一步满足了人们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铁路奋进的目标。车在变、线路在变、服务在变,旅客体验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铁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的宗旨却始终没有变。车票价格多年稳定不上涨,在许多偏远地区,乘坐价格低廉的“绿皮车”依然是老百姓的出行首选,有的地方甚至可以带着鸡鸭猪羊上车,火车为百姓连起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发展步伐从未停止。“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京张高铁采用的动车组是“复兴号”升级版,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升级;不仅实现了350公里时速的自动驾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同时,动车组将采用可回收降解的内装材料及废水回收再利用设备,配备自动灯光调节系统、降震减噪技术,使列车运营更智能环保,旅客体感更加舒适。

  在铁路快速发展时期,新时代铁路人肩负新使命,展现新担当,坚持全面学习领会与联系实际、重点深入把握相结合,坚定政治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牢记历史使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新使命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力推进现代化铁路强国建设,提升人民铁路出行体验及其幸福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开创铁路科学发展新篇章。(通讯员:朱逸凡)

责任编辑:韩雨
新闻关键词:铁路发展高铁出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