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助力西南大地绘就幸福蓝图

2022-12-31 13:41: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6日8时05分,一列有着“绿巨人”之称的复兴号动车组从成都南站缓缓驶出,向南飞驰而去。至此,新成昆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最后未开通运营的峨眉至冕宁段正式通车,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光明日报12月28)

  新成昆铁路是在老成昆铁路基础上新建的铁路线,新建双线从峨眉起直至昆明,从燕岗站往南,一路可见新老铁路线在同一廊道并行,新线跨越老线,景致极为壮观。52年前,老成昆铁路全线竣工运营,让攀西地区人民实现梦想走出大山。如今,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它正以全新面貌,为更好服务民众出行,为民众的幸福生活的翻开崭新篇章。

  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让我们看到铁路建设者们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所做的巨大努力。新老成昆铁路走向大体一致,但新成昆铁路贯彻“减灾选线”的理念,大量采用大隧道和高墩大跨桥梁,对线路进行“裁弯取直”,有效化解多种地质风险,攻克世界性建设难关,建成了全长22公里的小相岭隧道等7座10公里以上长大隧道,11座2公里以上的大跨度桥梁,新成昆铁路桥隧比重超过75%,部分路段达90%,行车时间大幅缩短,安全性也得到大幅提升。新老成昆铁路在西南大地上疾驰穿行,铁路部门不负民众的期盼,克服种种复杂的地质条件,巧妙地用智慧和技术让历久弥新的“不凡之路”在这个时代续写新的发展佳话。

  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为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据了解,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后,成都至西昌、攀枝花的铁路旅行时间由11小时、13小时分别缩短至3小时、5小时左右。从26日起,成都还将首次开行到西双版纳的直达列车,成都、西双版纳两地旅行时间将缩短至11小时25分,途径新成昆铁路的列车中,成都至昆明旅行时间最快为7.5小时左右。至此,成都昆明两地以及沿线民众彼此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两地旅游风光也被沿线居民尽收囊中。成都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有名的国际化大都市,成都和昆明实现互联,有利于两地旅游资源的互融互通,实现成都平原与热带雨林的“梦幻联动”,一大批旅游目的地正在加速升级,为即将到来的春节黄金周“热身”。

  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为沿线各族人民带去福祉。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后,成都飙拢西昌,时空距离的进一步压缩,让西昌与成都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密,民众出行更便捷。除此之外,老成昆铁路的“慢火车”得到保留,新成昆铁路的“复兴号”与老成昆铁路“慢火车”在大凉山深处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两条“钢铁巨龙”共同担起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相信随着新成昆铁路的全线投运,“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愈织愈密,便捷的交通环境在不断改善民众出行条件的同时,也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文/陈星宇)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