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织密交通运输网 织出锦绣发展路

2022-12-30 16:53: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6日,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开通运营,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最快59分钟可达。(中国日报网)

  渝厦高铁常德至长沙段(以下简称常益段)全长15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分段建设开通。其中益阳至长沙段长63公里,已于2022年9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常德至益阳段长91公里,2019年6日开工建设,自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高铁常德站起,经常德市、益阳市,引入益阳至长沙段益阳南站,进一步完善了湖南省的路网结构。

  “谋区域发展,交通当先行”。铁路是重要的国民经济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发展的基础,在综合运输体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常益长高铁不仅是一条黄金联络大通道,而且是一条沟通川渝至湘赣闽地区东西向,华北、中原、鄂西地区至华南地区南北向大能力快速客运通道,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已开通运营的黔张常高铁、长株潭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相连,加强区域联系,便利了人们的出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织密区域交通网,是铁路便民利民,服务于国计民生的生动缩影。

  常益段通车发挥出了铁路支柱作用。常益段通车后,使湖南新增了一条通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江三角区的高铁运输大通道,区域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顺畅的流动起来,加强区域联动发展。吸收最先进的市场经济理念,刺激本地经济资源成长,同时吸引外来投资和企业落地,大规模承接长株潭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转移过来的产业,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打造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产业基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铁路的互联互通是最重要的内容,铁路充当着不可磨灭的支柱角色。

  铁路承载着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常德段开通后,铁路沿线的城镇化脚步明显加快,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依高铁而兴,因高铁而旺。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快捷,运量大、价格适中、灵活性强,打造出得天独厚的城镇带,吸引了众多新兴产业,解决了居民就业问题,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最重要的是,便利的铁路交通不仅推动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沿途区域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还让更多的农副产品和丰富的矿产品走出山区,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大大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越织越密的铁路交通运输网,是铁路服务于国计民生的生动体现,织出的是经济向稳向好发展的锦绣道路,承载的是老百姓心中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文/周超)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