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紧抓“人才”枢纽 畅通齐鲁强省建设通道

2022-11-30 22:09: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建设齐鲁强省,人才是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人才是强国战略,更是强省战略。我们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不断推动齐鲁各项事业“走在前、开新局”。

  “不拘一格降人才”,以“周公吐哺”之诚意聚天下英才。“绕树三匝,何枝可依?”人才也希望遇到伯乐,遇到好的平台,遇到好的机会。要制定好省内引入人才的顶层规划。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要认真仔细研究齐鲁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需求,列好岗位需求清单,将人才需求清单和人才招聘会、高校招聘会、公务员招考等相融合,招引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所需人才。

  建强留才的环境,以“鼓瑟吹笙”之热情待天下英才。“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好的环境,人才才能长期扎根,安心留下来,为齐鲁心甘情愿做出贡献。对人才,要做到尊重、爱惜,全力服务,让人才在齐鲁宾至如归,能融入齐鲁,爱上齐鲁。山东省内各地政府要创新工作机制,做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积极创造良好环境,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扎实开展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人才,进一步健全完善“尊才入微”的服务体系,推进人才一站式服务机制,及时兑现各类人才政策待遇。

  肥沃育才的土壤,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握人才的成长规律,给人才以好的成长环境,让人才能在齐鲁大地能茁壮成长。人才培养是关系一地长远发展之大计。我们要重视高校,重视省内重点领军企业、关键领军行业,发挥这些平台在引育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紧盯关键核心领--  域人才队伍培养,持续建好用好各类培育平台,强化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要鼓励、引导省内大中高职院校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结合,加大产学研融合力度,以实践为沃土,加大高精尖人才的培养。(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服务人才齐鲁建设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