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铁赋能老区 铺就共同发展“幸福路”

2022-11-29 16:51: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鲁南(日兰)高铁,自2019年11月26日建成开通运营以来,以其绿色环保、快捷舒适,给鲁南这块红色沃土,增添了新的魅力。近三年来,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伴随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筑梦征程,高铁以令世人瞩目的优势,方便革命老区人民出行的同时,用特有的靓丽风采,不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铁路改善运输条件,有效促进经济发展。鲁南地区特殊的丘陵地貌,历来是人们出行的极大障碍。过去“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外货不进、内货不出”,禁锢着老区人民远行的脚步,阻碍着地区的经济发展。虽然1984年建成了兖石铁路线,一定程度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了闭塞落后的运输条件。可由于普速列车速度慢、没有形成路网、运量有限,一段时间铁路运输成为制约当地出行和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曾一度出现“车票难求、车皮难求”的尴尬局面。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铁路本着服务地域经济发展的,服务老区人民的宗旨,不断挖掘运输潜力,在简化程序、提高速度、开行客货班列、降低成本等方面下功夫。解决了出行买票难,运货车皮紧的难题。最近两三年,最紧张繁忙的春运期间,旅客因买不到车票大量滞留的现象已逐渐成为回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舒适方便有序的候车环境,使出行不再是提心吊胆的拥挤和一票难求的噩梦。货物运输也相应变得车皮充足,手续简单快捷价格低廉。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作用。

  高铁改变出行模式,出行环境极大改观。2019年11月26日,老区人民迎来鲁南高铁开通运营,为当年舟车不通的鲁南人民出行,提供了出行的新选择,同时,为现代化、信息化社会中的经济活动,插上了便捷高效的翅膀。使过去到省城济南旅游办事的时间由两天三,缩短为当天即可返回,极大节省时间的同时,没有了缓慢、颠簸,取而代之的是300多公里的时速,优质的服务和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高铁准时高效的运输节奏,优美整洁的乘车环境,春夏秋冬舒适的温度,体贴周到温馨的服务态度,使旅行成为一种独特的享受。最近,从各高铁站了解到,车站都为特殊旅客准备了轮椅、担架等服务设备;还与列车建立了联通机制,一旦遇有年老体弱,生病求医的特殊需求,会很快得到无偿帮助,为特殊群体乘车解决了难题,从细节上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践行着为鲁南革命老区经济进一步发展服务的愿景。

  出行环境舒适优美,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铁路以其运量大、安全高效的特点,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从过去与现在人们出门乘车的装束和所携带的物品,还有言谈举止可以看出,在现代优美舒适的乘车环境中,人们的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转变。如今乘坐火车出行不单单是旅行,而是享受旅途大好时光的美好体验。

  未来的日子,铁路必将和老区人民一起砥砺前行,用善良担当勤劳朴实的革命精神,在发展之路上再创辉煌。(文/高景山)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