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巧用“笔墨纸砚”书写“赶考”新答卷

2022-11-29 10:21: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赶考无止境,奋斗无穷期,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的赶考路上的“艰险”与“挑战”,广大青年干部要勇担时代重托,锚定目标、勇毅前行,执“理想信念”之笔,挥“实干笃行”之墨、铺“人民至上”之纸,端“廉洁奉公”之砚,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新答卷。

  执“理想信念”之笔,以忠诚之心答好“政治卷”。“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干部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对党绝对忠诚、理想信念坚定是履职尽责的基本前提。新征程上,当代青年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和生活中的风向标,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强化理论思维中提高政治领悟力,不断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行稳致远。

  挥“实干笃行”之墨,以进取之心答好“发展卷”。“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会干事的智慧、能干事的冲劲、干成事的本领,做到在其位、履其职。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以身作则、发挥本领,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开拓创新的思维、科学有效的方式,成为政策的“字典指南”,业务的“行家里手”,磨砺“铁肩膀”“硬脊梁”,以笃行不怠之态,展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担当和本领。

  铺“人民至上”之纸,以为民之心答好“民生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青年干部,要将人民情怀牢牢扎根在信仰的沃土,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常思富民之策,常念百姓之需,常做利民之事,把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不断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弯下腰、沉下心,深入到群众中去,忘小我、成大我,时刻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永远牢记与群众的鱼水之情,以“孺子牛”之姿,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端“廉洁奉公”之砚,以敬畏之心答好“廉政卷”。生逢伟大时代,广大青年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锤炼真作风,锻造真定力。始终保持“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根本、经得住考验。把严守规矩作为永恒的生命线,把党纪法规作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涵养“敬畏之心”,常思“名为锢身锁,利是焚身火”的贪欲之害,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保持“去时还似到时贫”的清廉本色。(文/刘文俊)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人民赶考青年干部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