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2022-11-29 10:11: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粮食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保护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基础。保护耕地增加粮食种植面积能够从“量”上保障粮食安全。保护耕地红线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的重要体现。一方面硬措施保护耕地,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农田就是农田,只能用来发展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利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另一方面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有利于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科技创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提升从种子到培育和种植技术到收割和加工技术的科技水平能够从“质”上保障粮食安全。种业振兴、农机装备水平提高是“藏粮于技”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做强种业振兴,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另一当面提高农机装备水平,要“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减少粮食损耗是系统性工程,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上,生产、收获、加工、流通、储藏、消费等各个环节都会造成损失浪费。这些年我国围绕粮食损失与浪费进行了积极探索,主要是设施减损、技术减损、防灾减损、制度减损四方面进行减损。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每一粒粮食都值得珍惜,每一个人、每一个主体都有责任从自身做起。

  仓廪实,天下安。守住耕地红线,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们必能更好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文/丛原郡)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