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23 22:3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如何推动市域、县域高质量发展,招引更多的好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只能靠态度、靠服务,归根结底还是要优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大有可为。

  插上“数字化”翅膀,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办事高效、省时省力,这是企业和群众最期盼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强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规范“一窗受理”、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网上中介超市、“好差评”等,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着力深化跨省通办、免证办、智能办、“15分钟政务服务圈”服务效能,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积极推进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聚焦“一件事一次办”,就近办、帮办代办,确保做到“基层事基层办”。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高位推进政务服务数据融通攻坚,全力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积极构建智慧政务“一张网”,让“数据流动”代替“群众跑腿”。

  涂上“诚信化”底色,营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市场环境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也是稳定市场主体的重要方面,持续规范中介服务,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事项梳理排查,努力构建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强化退税退费服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充分利用“12345”市民热线等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尽力满足各类合理需求,运行好问题闭环处理机制,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给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

  穿上“法治化”铠甲,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积极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社会资本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主动向社会公开执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损害企业声誉信誉、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行为,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跑,资金就往哪里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不断努力优服务提效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文/王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