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好党建“绣花针”绣好乡村“振兴图”

2022-11-22 08:53: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滨州市惠民县麻店镇作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之一,围绕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亮点看点,要想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建统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源源动力。(11月10日 人民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促进乡村振兴的路上,还有很多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去解决,要用好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发挥党建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乡村治理实效,更好地破解群众的实际问题,绣出乡村“振兴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党建“绣花针”,绣出乡村组织“振兴图”。“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要发挥党建“绣花针”作用,有针对性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素质能力不强等问题,更好地绣出组织“振兴图”。在选拔任用干部的时候,要严格“入口关”,也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选择更合适的干部,为乡村振兴选优配强班子,更好地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党建“绣花针”,绣出乡村人才“创新图”。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乡村振兴中的核心要素,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确保乡村的各种要素流动起来。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绣花针”,强化对人才的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人才汇聚到乡村振兴一线。要为人才厚植成长沃土,为他们创新创业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激励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三农工作,在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在乡村振兴一线书写更多的创新答卷,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党建“绣花针”,绣出乡村产业“活力图”。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要充分发挥党建凝聚力,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引领人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党建“绣花针”的方式,促进产业的“链条式”发展,蹚出产业发展的个性化道路,亮出产业的特色、亮点,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绣好产业“活力图”。要推动产业发展壮大,保持产业发展活力,还要挖掘本土的能工巧匠,让他们把更多的匠心之作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去,推动产业发展走好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党建“绣花针”绣出乡村“振兴图”,既需要科学谋划,也需要真抓实干,以党群、干群合力,更好地促进产业振兴,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文/熊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