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乐”

2022-11-11 17:02: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7日,“黄河安澜”暨“绿色发展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在济南启动。山东以网为媒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篇章,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黄河大河唱”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乐”。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夯实高质量发展底色。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也是生态环境的底色,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黄河宁,天下平。”裹泥卷沙、河道摆动、地上悬河等诸多问题,让黄河成为全世界泥沙含量最高、治理难度最大、水害严重的河流之一。为生态留白,为发展蓄力。如今,一幅人与黄河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搭建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黄河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了巨大成就。

  优化交通设施布局和结构,畅通高质量发展“主动脉”。拥河发展,交通先行。受地理条件等制约,沿黄各省区经济联系度历来不高,区域分工协作意识不强,高效协同发展机制尚不完善。跨过黄河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济南加快构建“米”字形高铁网,尤其是补齐西南方向郑州和东北方向滨州的“射线”,其中济郑高铁计划明年建成通车,济滨高铁计划今年开建。在此基础上,济南还将与沿黄城市携手推进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一”字形大通道建设。奔流千年的母亲河,因交通互联互通而焕发生机,让更多地区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这也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缩影。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黄河安澜,国泰民安。从章丘的纪录小康展馆到黄河滩区迁建的杨庙社区,我们看到的是黄河岁岁安澜,群众安居乐业和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一幅环境优美、产业振兴、百姓安居的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正在齐鲁大地徐徐铺展开来。这是黄河两岸鲜活的不懈奋斗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发展史和全面小康史,也必将在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事业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的山东,大河之畔,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母亲河正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壮美画卷,共同书写着“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动人故事。(文/孙善旭 图/孙嶒)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