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端稳中国饭碗 绘秋粮“丰”景

2022-10-10 14:57: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收进度过半,收获进入高峰期。截至目前,全国秋粮已收获6.72亿亩,完成51.5%,日收获面积3500万亩左右。分地区看,西南地区收获过七成、西北地区六成半、华北和黄淮海地区过五成、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近五成、东北地区过四成半。(新闻联播)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眺望神州大地,从乡间原野到田间地头,农民们奔波忙碌,收割机往来穿梭,一幅幅中国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丰”景图徐徐展开,让希望的田野燃起新的活力。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既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从出台政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到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从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硬件到农业专家、“田保姆”等软件,广大奋战在“三农”的党员和广大农民千方百计稳生产,全力以赴夺丰收。不仅如此,许多地区充分发挥铁路的运输优势,引导“公转铁”“水转铁”,全力减少货损,压缩运输时间。

  丰收既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关乎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每一次丰收,无不是广大农民和“三农”战线上的工作者们用勤劳与奋斗得来的。正是由于亿万农民的辛勤耕耘,才为我们端牢端稳“中国饭碗”夯实了供给保障,凝聚了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的底气。可以说,丰收既是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写照,也是综合国力的展示。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一粒米饭虽小,却蕴藏了无数的辛勤劳作和无数次的播种耕耘。就如老话所说,即使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说到底,不能浪费粮食。千辛万苦,颗粒归仓,虽然粮食丰收了,我们仍要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大力推广“光盘行动”,坚决摒弃浪费粮食、破坏土地资源等行为,让珍视劳动成为社会风尚和美德。

  “丰”景画里话风景,奋斗路上启新程。丰收画卷之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只有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粮食安全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头、落在田头,才能让“丰”景年年常在,才能让“中国饭碗”越来越稳。(文/李喆)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