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构建人类卫生共同体,展示齐鲁中医药魅力

2022-09-30 20:51: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27日,以“多元文明与中医药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在曲阜举办。通过论坛交流,有利于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更多的中医智慧、中医方案。

  立足中医药论坛,构建人类卫生共同体。“欲明明德于天下”,中医药文化包涵中医学天人合一、以人为本的思想与文化资源,其求大同思想理念就是构建人类共同体的含义。通过国际对话交流,加快中医药语言便捷实效化,加快弘扬中医药文化宣传,加强中医药在养生、诊疗、科研等方面的对外开放与合作,宣传齐鲁中医药文化,以科研创新激活中医药文化生命力,为构建人类卫生共同体贡献力量。

  立足中医药论坛,把握对外政策主动权。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使中医药成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发挥中医药在卫生健康、经济等方面的多元价值,提升中医药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球疫情防控中,中医药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下一步,要筑牢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中医药传播话语权,不断提升中医药国际化水平;打造人类共同体卫生免疫的强劲动力,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立足中医药论坛,好客山东喜迎八方客。山东是中医药大省,药材资源丰富,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积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通过建设齐鲁中医药文化研究保护体系;打造齐鲁中医药文化品牌;强调中医药文化产品创新供给;畅通中医药文化传播渠道;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加速打造齐鲁特色的中医药文化。

  通过本次论坛,有利于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魅力,促进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建设,积累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作经验,为全国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综合改革提供借鉴。为构建人类卫生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齐鲁文化。(文/韩桂云)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