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年干部要扎根基层

2022-09-22 10:5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是基层工作的新鲜血液,带来了变革和创新,为基层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青年干部要珍惜基层历练的难得机遇,筑牢基层之根,培养实干担当的能力,才能在基层乘风破浪,发挥本领,砥砺前行。

  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信念锤炼坚定的信仰。“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青年干部扎根基层的精神支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生命渠的黄大发,到生也沙邱死也沙丘的焦裕禄,再到坚守扶贫一线的张渠伟,正是他们有着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才为百姓谋求到更好的未来。作为青年干部,要时时刻刻向身边优秀的共产党人学习,把为百姓谋福利作为自己的初心,在基层中砥砺前行,奋发向前,书写出美好的时代新篇章。

  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实践锤炼实干的本领。“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青年干部要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才能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没有艰苦的环境,就不能磨砺出钢铁般的意志,就不能发挥好年轻人大有作为精神,青年干部要把基层当成锤炼自身的平台,沉入一线接受挑战,在实际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学知识、强体魄,善于利用自身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用坚韧顽强的意志迎接新挑战,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既能乘风而行,又能无惧逆风飞翔。

  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责任锤炼担当的能力。“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青年干部不仅要认识到责任,更要承担责任。新时代新征程必将面临新问题,面对基层一线任务多、事务杂、环境苦等困难,青年干部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定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勇于向问题叫板,敢于向顽症开刀,敢于碰“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始终做到扑下身子察实情、跳出问题找根源、务求实效商良策,做好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文/孙鑫)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