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不为者“下”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2-09-22 10:53: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规定》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能者上、庸者下”是警示也是激励,让不为的干部“下”,是解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构建良好干群关系、营造积极干事创业氛围的有效途径。

  让不为者“下”督促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有的干部奉行“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原则,认为只要“不犯错”,就可步步升迁,即使得过且过,也很难让其“下课”,缺少有效的惩戒措施,让不为者更加的“肆意妄为”。《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中,明确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为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部门提供了实施依据,把“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调整下来,就会产生“警示效应”,让那些庸劣者要么让位、要么干事增能,切实让有为才有位、无为就让位成为一种共识。

  让不为者“下”构建和谐信任干群关系。“为官不为”从表现上看,主要是不作为、慢作为;从危害上看,就是失职渎职,贻误改革发展机遇,侵蚀群众利益。所以,“为官不为”从本质上来讲,虽有别于“权力寻租式”的贪污腐败,但也一种“权力浪费式”的消极腐败,“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庸才会影响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割裂干群关系,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让不为者“下”,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干部建设的重视,也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体现,同时有助于引导干部切实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为人民办实事,心里有着群众的干部,自然就能看到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从而才能融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让不为者“下”营造积极干事创业氛围。不难发现,在一些单位和部门,有的单位领导干部只要不犯事、不出事,即使已经不具备担任相应职务的能力,依然很难下来。这不仅让好干部寒心、让新干部效仿,更严重的是,将直接带坏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进而阻碍发展进程。《规定》的实施将拖后腿的“官油子”清理出去,起到了较好的警醒作用,从而让更多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涌现出来,另外,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就会产生“激励效应”,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正地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勤政、清廉、务实为民的良好风气。(文/李林励)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