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丰收节里话“丰收” 扎根基层勤“耕耘”

2022-09-19 16:52: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3日,由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部门发起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在京启动。今年的金秋消费季活动将持续3个月,预计带动50万商家参与。

  “丰收”二字在《辞海》中这样解释,庄稼生长旺盛,颗粒饱满,尽归仓廪。本次活动既展示了中国悠久的农耕文化,也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承载了新时代的内涵,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农民将在农村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助力乡村振兴,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在基层这方沃土,用成长勇立潮头,用奋斗交出成绩,用奉献深得民心,踏实播种、辛勤耕耘,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汲取成长力量、茁壮向阳生长。

  感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丰收节,汲取成长之力。在农耕文化里,有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二十四节气农事图鉴,自古有着“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的辛勤忙碌,有着“十里西畴熟稻香,槿花篱落竹丝长,垂垂山果挂青黄”的丰收在望。像农作物有其自身的生长规律一样,党员干部的成长也有自己的规律——唯有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精力用在基层、把功夫下到基层、把劲使在基层,才能不断丰富工作阅历、增长工作才干。时代大潮浩浩荡荡、奔流不息,伟大事业征途漫漫、任重道远,党员干部要在产业发展、改善民生、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精准帮扶等方面多想办法、多做实事,脚踏实地干工作,出实力、出真招、见实效,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用个人成长收获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的行稳致远。

  感悟“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的丰收节,汲取奋进之力。“麦浪滚滚闪金光,丰收喜讯随风扬。”秋收时节,稻穗弯垂、瓜果飘香、渔获满舱,祖国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幸福笑容。劳动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竭诚尽智、耕耘不辍,在逆境中坚韧不拔的品格精神。接续奋斗、拼搏赶考,所以有了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人口的奇迹,所以有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卓越成就,所以有了千年小康梦想一朝实现的伟大跨越。广大青年干部当用心唱响“汗滴禾下土”的劳动之歌,真正扎根基层、深耕细作自己的“责任田”,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展现出“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勤勉,淬炼出“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意志,真正崇尚劳动精神、歌颂奋斗价值,在“秋收之歌”里传递“奋斗的力量”。

  感悟“日日有小暖,至味在人间”的丰收节,汲取为民之力。“一心为民、念兹在兹。”金秋消费季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品牌活动,旨在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让百姓的钱袋“鼓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任、也是干部奋斗的初衷。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事看起来无足轻重,但反映着党和政府的政策导向,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在这个美妙的秋收时刻,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把群众放在“心尖儿”上,迈开步子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把精力和时间花到为农民干实事、解烦忧的工作当中,激发接续赶考的动能,以民生事业的“提质增效”为目标,“挽起裤腿”沉到底、“迈开大步”更向前,激扬奋斗的精气神,迈开更加有力的步伐。( 文/周平)

责任编辑:李海婧
新闻关键词: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