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解“牛”之人民满意的基层干部

2022-09-06 15:50: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可谓是刷爆全网,成为时下的焦点。基层干部是一切工作铺开的初始,是“聚民心强根基、助发展惠民生”的源力,“羸羸老牯牛,默默数春秋;田里禾苗壮,一步一点头”就是对勤恳务实、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们最生动的形容,这其中一个“牛”字即能贯穿始终,也正如此即可新解何为“人民满意的基层干部”。

  细琢工作之“尖角牛”。“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人民满意的基层干部,最根本的一点,就是精雕“细琢”,就是能够准确把握好“细”和“琢”的统一。所谓“细”就是在基层工作中见微知著、笃实深耕,不仅需要认真仔细、毫厘不差的干好每一项工作,更要深化理论知识,细化工作方向,使之“把事办细”“把细办实”。而“琢”就是在艰苦环境之中不断锤炼自己,“雕琢”自己的能力、品德、秉性、信念,将之与“自我革命”有机结合起来,并始终保持“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的精神,做到惟实励新、精进臻善。

  深牵服务之“孺子牛”。“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待扬鞭自奋蹄”人民满意的基层干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深知“民心所向,忧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的道理,“为民服务”不仅是初心使命、宗旨原则,还是基层干部们灼丽芳华、履践致远的本源所在,更是对群众困难“开方子”的前提条件,可见基层工作,最离不开的就是“主动”二字。“青衿之志,白首方坚”基层干部要始终主动听、主动学、主动干、主动管,用“孺子牛”的精神奉植惟勤、默默耕耘,用“俯首”倾听群众的“心声”,用“铁犁”解决群众的“疥患”,最后用“汗水”服务群众的“幸福”。

  秉公办事之“倔犟牛”。“溪清喜不污牛腹,岂畏践霜寒堕趾”人民满意的基层干部,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持奉公无私之心,植冰清玉洁之骨”。在基层工作不仅仅是对个人的磨练,更是对自己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定型。“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既是对基层干部们最诚心的勉励,也是对其个人纪律的良言忠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好权力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秉着识污而所止的“犟脾气”,才能始终保持为民务实的政治本色,时刻严守住自己的纪律底线,最终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干净、满意的“答卷”。

  “卓毅镂铸励千仞,一犁耕暖万园春”基层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光热,成为开垦梦想的“耕牛”,当点燃这股燎原激情,即能迸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与豪情,永葆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做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民者,民恒敬之”,而这,就是“人民满意的基层干部”!(文/李铭峻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