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创新”的种子助力农业发展

2022-08-12 17:29: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历来被视作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已审定、登记农作物品种3.9万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为粮食连年丰收提供了关键支撑。

  种业强则农业强,种业兴则农业兴。解决好种子问题,是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必然要求。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通知》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提出“把种业企业扶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把阵型企业作为企业扶优的重点对象”“把推进‘三对接’作为企业扶优的重要平台”“把创设扶持政策作为企业扶优的重要手段”“把净化发展环境作为企业扶优的重要保障”“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企业扶优工作的重要要求”。

  种业要振兴,关键要创新,企业是种业创新的关键主体。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资料,粮食总产增长的80%依赖单产提高,单产提高的60%~80%源于良种贡献。破解“卡脖子”难题,打好种业翻身仗,说到底就是要立足提高品种单产水平,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

  种业要创新,制度要为先。种业创新发展需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科学调配优势资源,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打好种业翻身仗,把更多育种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为中国饭碗打造最坚实的底座。(文/张新磊)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农业发展创新种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