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摆脱“三重危险” 勿让群众路线“走偏”

2022-08-11 16:28: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再次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谆谆教诲,更是对全体党员的明确要求。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必须始终坚定不移贯彻和执行。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切实摆脱和避免“三重危险”,防止群众路线“走偏”。

  摆脱思想懈怠危险,常思常悟,对镜正冠。“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心即是思想,一个人心里想什么、想要干什么,直接影响着具体做什么、怎样去做,如果思想滑了坡,必然导致服务群众不积极、不主动;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很容易让我们的工作偏离正确方向。只有毫不动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经常对照党章党史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时刻对自我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扫除思想上的尘埃,摆脱思想懈怠的危险。

  摆脱行动迟缓危险,雷厉风行,善作善成。“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路线走的正不正、远不远、稳不稳,关键不但在于落实,还在于落实的效率。当前,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正是坚持了从早从快,充分发扬了一刻不放松、连续奋斗的优良作风,才夺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见微知著,道理相承,走好群众路线不容一丝一毫小觑,必须见实见效。

  摆脱能力不足危险,锚定目标,创新方法。“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出自王阳明《传习录》的这句话,告诉了我们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知识再丰富也有“保质期”,本领再高强也有“折旧率”,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样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和水平。要有“一日不学、三日不安”的危机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消除本领恐慌。要聚焦聚力群众的愿意诉求,盯紧靠牢就业、就医、教育、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勇于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保证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偏不倚、行稳致远。(文/蒋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