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时代的脉络——大运河

2022-08-08 16:22: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水是生命的源头,水是自然的造化,水是文明的依托。水城的称号也就有了更多的意义,聊城位于黄河和大运河的交汇处,这座城市既见证了滚滚洪流的气势磅礴,也享受了船舶交错的繁荣景象。黄河是自然造化而成的天然河流,大运河则是由劳动人民的智慧修建而成,为沿岸的人民贡献了千年之久。

  光阴里的城市和运河

  千年光阴匆匆而过,这座城和这条河见证了一切。千年时光里有王朝的崛起和毁灭,有经济的繁荣和衰落,有王侯将相的春风得意,同时也有平民百姓的日常烟火。人们匆匆而过留下或多或少的印记,让这座城市和这条运河积累下了厚厚的底蕴。古色古香的廊桥,傍水而息的刹宇,特色的地区美食,以及充满劳动人民智慧的手工艺品。这造就了水城聊城的美名,并且在历史上就有了“南有苏杭,北有临张。”的称号。

  在千年时光里运河和聊城这座城市承载着人们的记忆,在今天这条运河和这座城市再次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傍水而居的水城像运河的挚友,他们在千年光阴里结伴而来。在新中国的发展当中运河和水城日新月异,不变的是两者之间的亲密关系。在未来的日子里水城和运河还会记录更多的故事,还会续写自己的传奇与繁荣。在我们国家快速发展的今天,运河的价值越来越被重视,这座城市也注定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故事里的城市与运河

  在历史的记录中他被称之为运河、被称之为命脉、被称之为黄金河道,在明朝时期更成为百万曹工衣食所系的经济来源,这就是被称之为功在千秋的隋朝大运河。在元明时期大运河充分发挥出了运河的作用,沟通南北两地的情况成为了经济支柱。这条大运河在这个时候也走入到了故事里,《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的作者都是生长或长期生活在运河沿线城市的。运河城市的人、事、物在他们所见、所闻、所感中成为经久不衰的文学经典。

  曾经的大运河在文人或者小说家的笔下活灵活现,这条运河不但滋养了两岸的人民,同时也滋养了文人墨客的笔墨,让他们下笔如有神,写下了让人拍案叫绝的传世大作。故事里的城市和运河还在,未来的故事需要我们谱写。这条承载了两岸人民希望,滋养着两岸人民生活的大运河,在未来依旧会充满希望和故事。我们有责任,同样也有动力续写大运河故事的篇章。

  千年时光里的大运河和水城结伴而行,今朝我们要给大运河和水城谱写新的故事。这故事有中华民族的复兴,有国家精神的硕果,有水城人民的幸福,也有时代中的烙印。(文/韩燕妮)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