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实施归雁工程,填补基层发展“空心”

2022-08-08 16:2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吸引人才返乡,各地逐步推出了不同类型的“归雁计划”,吸引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人才回流,为基层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积极引进人才。基层发展关键在人,但一些基层尤其是乡镇的人才吸引力不足。随着基层的多样化发展,对不同人才种类和数量的需求也愈发多样。想要让更多的人才回流,就要充分考量如何增加本地的吸引力,创造人才就业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并提供一定的就业保障,同时要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合力创设人才回流的新局面,以期填补基层发展的“空心”。

  用好“领头雁”。在引进“归雁”的过程中应当认真仔细筛查各项学习、工作经历,积极发现其中隐藏的优秀人才,并借助政策帮助其找到在基层产业发展中的正确定位,充分发挥其技能、经验优势,在填补基层产业“空心化”发展中充分发挥其“头雁”的优势。

  “中心开花”。个人的学识、技能、经验都是有限的,而团队却可以创造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甚至可以为本地带来一个全新的产业,达到“中心开花”的效果。“归雁工程”不应仅仅局限于个体,只要是能够促进本地基层产业向利好方向发展,就可以将眼界放宽至某些先进的团队,只要是可以改善本地基层的“空心化”发展的局面,就可以一并引入。吸收“归雁”之后,还要适当进行政策上的照顾,创造更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让人才真正留得住,用得上。(文/隋亚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