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当重视

2022-08-08 16:19: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化遗产是我们的祖先智慧的结晶,它直观地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这一重要过程,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具体有历史的、社会的、科技的和审美的价值,同时也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物证。因此,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人类文化的传承,培植社会文化的根基,维护文化的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代相结合。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的魂,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发展,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的意识却越来越少。“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如今大数据时代下,保护传统文化遗产应该与网络技术、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相融合,用先进科技保护好传统文化遗产,避免文化遗产遗失在历史的潮流中,同时我们要与当今时代下的科技技术相融合,顺应时代潮流,保护和传承好文化遗产。

  培养文化传承人才,打造人才优势。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关键在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也是最关键的因素,人才服务于文化遗产,才能更好地为传统文化提供智慧支持,现如今教育科技水平上升,教育优势逐渐明显,培养了越来越多的高材生回报社会,然而,在文化遗产传承这一方面,人才仍然是一大短板。因此我们要摸清当前行业人才“家底”,针对紧缺人才加大培养力度,要善于把握人才培养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高校的联合培养,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素养。

  依托国家政策支持,保护传统文化遗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的政策,提供了政策支持。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加强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助力。(文/张亚婷)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