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戒骄躁、慎谋划,务实成就事业

2022-08-04 16:37: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管子·乘马》有云:“是故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这句话中便隐藏着成功的奥秘。前人为我们指明了成功的方向,只要谋事在前,戒骄戒躁,扎实肯干,就能在干事创业中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戒骄躁,稳牢干事创业的压舱石。骄傲自大必乱初心,骄奢淫逸可败家国。三国时期,曹操一番励精图治统一了中国北方,却在形势大好的赤壁之战中惨遭失败,这个例子证明,顺境中的骄傲自大只会让人迷失本心,进而行差踏错。在步入顺境之后,不能放下戒备心而生出骄傲自满的心态。唯有常自省、多反思戒骄戒躁,才能稳住干事创业的压舱石。

  慎谋划,把牢干事创业的方向盘。古有诸葛亮“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强调了事前谋划的重要性。而刘备虽有英雄才志,但半生打拼不过换来“五易其主,四失妻子”,直至三顾茅庐,由诸葛亮的“隆中对”答疑解惑,才为其找到了干事创业的正确方向,终成就“三分天下”的霸业。当下,干事创业之前定要认真思考、全盘谋划,将前进方向和路线规划清楚,才能把牢行动的方向盘。

  务实干,锤炼干事创业的金刚钻。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实际干事创业过程中不能仅仅谈理想,更要务实干。正是有了务实干,我们才能看到基层贫困群众山村走上了“致富小康路”;正是源于务实干,我们才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走得越来越好。梦想不能脱离现实,计划终究要落实,一个个基层实践的奇迹让我们相信,“务实干”就是干事创业的“金刚钻”。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坚定担当实干之心,就能成就一番事业。(文/隋亚飞)

责任编辑:吴晓慧